AnniE

YOU TELL ME LIFE ISNT THAT HARD.

授翻 | And the Living Will Envy the Dead-第4章 (3)

Chapter 4  拿捏腔调(下)   

A Shifting Tone. Part 2


第4-6小节


***

 

比赛结束后,他被欢乐的斯莱特林们包围在中央。印象里,这是里德尔第一次仅仅留在背景里不急于吸引众人的注意。当庆祝活动进行到后期,人群逐渐分成小组后,他才走近哈利,神情带着一种悠然的得意。

 

“还不错,”他懒洋洋地说,“对于我的找球手来说,这是一次相当令人满意的表现。”

 

“我是阿尔法德的找球手。”哈利指出。这一次,里德尔并没有生气——他只是漫不经心地耸耸肩。

 

“他只是提名了你。而选择你的人是我。而且,阿尔法德已经向我宣誓效忠,所以无论如何,你都是我的。”

 

哈利难以置信地哼了一声,无法相信这种程度的傲慢。

 

“我觉得你不该呆在这里,”他干巴巴地回应,“你最好去一些奴隶制仍然合法的麻瓜地区,想必在那里你会感到宾至如归。”

   

里德尔坏笑了一下,用手指转动着盛满某种闪闪发光液体的玻璃杯,然后突然走近哈利。这几乎消弭了他们间的所有距离,哈利紧张起来,不确定是什么导致了这种举动。里德尔比他高,因此他的嘴唇此刻几乎擦到了哈利的额头。

 

“我不需要生活在麻瓜世界才能拥有某人,”他低声说。哈利过了好一会才意识到他为什么站得这么近——他不想让别人听到自己无耻的言论。“你应该知道这一点的。毕竟,你比任何人都了解我。”

 

哈利的思绪瞬间乱成一团。一时之间,他盲目地准备着回应对方,却又不知道该说什么。

 

这是个嘲讽吗?如果是,那又为何?是里德尔对什么起疑心了吗?还是他只是乐于将萦绕他内心许久的狂妄话语说给某人听——一个他臆想中会连眼睛都不眨地无条件接受这些话的人?

 

第一种可能性过于可怕,以至于他根本不敢细想,于是哈利决定选择后者。

 

“因为我了解你,所以我不会满足你那些令人不安的幻想,”他说。不知何故,他的声音听起来没有预想的那么严厉,“无论任何人向你承诺会对你多么忠心,他们的忠诚都不是无限的。如果你残酷地对待那些向你发誓的人,他们就不会留在你身边。我看到过它发生。按照你现在的进度,我认为这种情况可能会重演。”

 

里德尔安静下来。他站得仍然过于近:他的气息打在哈利的脸上,让哈利的感到脸庞染上一层带着淡淡酒精味的暖意。这感觉很怪异,所以哈利轻轻地后退了一步。

 

生效了,但只是一定程度的。里德尔离他还是太近了,让他感到不舒服。他的心,肝,肾——他体内的一切似乎都在因某种奇怪的欲求而跳动,渴望着再次消弭两人的距离,甚至离开他的身体,爬进里德尔的体内。

  

即使尽最大的努力,他也找不到解释。是魂器的缘故吗?他从来没有对伏地魔有这样的感觉。但话又说回来,也许与伏地魔在场时自己持续处于战斗模式有关。如果他们不是总是陷入你追我逃之中,如果他们停下来,在足够长的时间里仅仅相对而视,哈利是否也会同样感到莫名其妙的渴望?

 

光是想象这种可能性的存在就已足够不安了。但难道还有其他解释吗?

 

“残酷是必要的。”里德尔突然说道。哈利微微畏缩了一下,疯狂地去回忆他们刚才谈论的内容,“因为渴望得到赞扬,他们便会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而对我来说,关键在于如何权衡残酷的量。你认识的那个我可能已经看不到它的必要了,但我不会。我没有制造更多的魂器,会一直保持理智。”

 

哦对。他们正在讨论里德尔对自己追随者的态度。

 

“我可看不到你有做多少权衡,”哈利说着,扫了一眼其他人,见他们都迅速移开视线,他叹了口气。只有格林格拉斯一直盯着他俩看,她的双手紧紧握住玻璃杯,看起来像是要把它捏碎一样,“你最后一次用名字称呼他们是什么时候?我只看到你整天颐指气使。”

 

“那么你看得就还不够仔细。”里德尔从杯里抿了一口酒,眼睛专注地望着哈利的脸,“我教导他们。我给他们建议。最重要的是,我向他们每个人都做出了私人层面的承诺。如果他们继续按照我期望的方式行事,我就会遵守这一承诺。他们都知道这一点。相信我,他们会尽一切努力来赢得我的青睐。而且这还没涉及到——”

 

“你那令人惊艳的伟大存在。”哈利替他总结道。里德尔将要出口的傲慢话语太过好猜,他忍不住为此哼了一声。“这一部分我知道。他们相信你将成为这个世界上最强大的巫师,而成为你最亲密的盟友将是社会上大多数人将为之奋斗的特权。”

 

哈利慢了一拍才意识到自己的插嘴可能超出了里德尔能容忍的范围。他紧张起来,但当对方故作优雅地低下头时,他先前的焦灼就消失了。

 

“难道你不是吗?”他轻声道,眼里闪烁着幽暗的光芒。哈利吞了口唾沫。警惕和困惑满溢在他的胸口,他发现自己再次说不出话了。

 

他们越是交谈,他就越感到迷失。他知道如何对付傲慢或愤怒的里德尔——这是哈利与生俱来的本领。但当里德尔像这样兼带戏谑和威胁地对待他时,他就大脑茫然一片,不知该作何应对了。他犹豫不决,只感到体内魔力正焦虑地翻腾着,皮肤都不由得火烧火燎起来。

 

“我……还不确定我相信的是什么。”哈利最后承认道,把目光从里德尔催眠般的凝视上移开一阵,逐渐恢复了平静,“我知道你会成为令人印象深刻的人——你现在就已经是了。我也不怀疑你能改变世界,只是我不确定你塑造的未来是否真的值得期待。实际上……我不确定你是否明白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他以前从未深入思考过这个问题——邓布利多展示记忆给他时,他没有,来到这个新时代后,他也没有。不过现在想起来,他才意识到这句话是多么直击核心。

 

一直以来,里德尔到底想做什么?他离开霍格沃茨,申请教授被拒绝后,在一家不起眼的商店工作了数年,而具体年限已消散在一片迷雾中,难以追寻。而后他前往阿尔巴尼亚,又在伏地魔的威名下建立伟业。后来,他再次向邓布利多请求在霍格沃茨教书。

 

为什么要做这一切,这其中的意义何在?他是对寻找收集黑暗文物感兴趣吗?还是集齐创始人的遗物?或者是在等待时机,直到汤姆·里德尔的名字从曾与他一同成长的大多数人脑海中消失,以便更好地用“伏地魔”取而代之?

 

这些推论都过于牵强了。也许这个版本的里德尔能更好地解释自己的意图。

 

“那么你等着看吧。”里德尔拉长声音说。出于某种原因,哈利的回答似乎让他很愉悦,他看起来一副得意的样子。笼罩在哈利身上的紧张感开始消散。

 

也许哈利错了。可能里德尔确实知道自己想成为什么,并且或许他为哈利并不清楚自己的所有想法而高兴。

 

“你打算怎么处理格瑞特威格?”里德尔突然问道。这句话太突然了,哈利为之一惊,嘴里的话也随之卡壳。他皱起眉头。

 

“你是说他想妨碍我的那件事吗?”

 

里德尔什么也没说——他继续等着哈利说话,好像这个问题太愚蠢了,他懒得回答。哈利恼怒地叹了口气。

 

“我什么也不会做,”他说,“我告诉他不要再这样做。我觉得他已经搞定自己的问题了,现在每个人都为我帮助球队获胜而高兴,所以我不认为他会再尝试了。”

 

里德尔眨眨眼,沉默着,仍在等待什么。当哈利没有进一步说明的意愿时,他慢慢地瞪大了眼睛。

 

“你不可能是认真的。”他难以置信地说。哈利双臂交叉在胸前,给了他一个不为所动的表情,而里德尔冷笑起来。

 

“我意识到你在某些事情上可能会很天真——那个我一定是严密地保护着你,鉴于你的软弱和心神散漫——但即使是你也应当明白斯莱特林是如何运作的。格瑞特威格当然会再次尝试。不管现在所有人有多心满意足,他们都不会阻止他的。他们会预料到他的下一步行动,而他则会采取越来越极端的措施,直到你退出队伍,或者你足够恶毒地报复回去,让他不敢再找上门来。”

 

难以置信和愤怒扼住了哈利的喉咙,让他霎时间无言以对。他毫不怀疑里德尔说的是真相——在某种程度上,他认为自己应该感激对方。他确信大多数人都不会收到这个警告。里德尔在试图帮助他。但这句话本身却让他发怒了。

 

斯莱特林到底有什么问题?哈利知道人们可以变得很恶劣,他对此并没有太多的幻想:格兰芬多们也不是最友善最包容的同学,他们也经常攻击他。每当他卸下心防,允许自己回忆那些时光时,仍然时不时感到痛苦和沮丧带来的剧痛。

 

但斯莱特林将敌意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显然,越是恶劣刻毒,便越是受人们尊敬。若是哈利那时没有勇气抵御这无缘无故的攻击而失败,他们也只会作壁上观,牺牲掉魁地奇比赛。如果斯莱特林们确实奉那种有毒的规则为圣旨,那么他们的优先事项只能比哈利意识到的更加疯狂。

 

“那我就退出队伍。”他苦涩地说。里德尔惊讶地张开了嘴,“干什么?我又没有要求当找球手,这是阿尔法德的想法和你的决定。但你知道吗,我打魁地奇就是见鬼得好。我可能没法次次都抓住金色飞贼,但有我在,队伍会更强大。如果斯莱特林不在乎胜利,那就不关我的事。赢下比赛固然很好,但我也不在乎输掉。”

 

“这不是重点,”里德尔厉声说。他看起来很震惊,好像无法理解听到的内容,“你不能让人们攻击你然后任由他们逃脱惩罚。你这是在表现出软弱。”

 

“我是在表现出我位于这种荒谬之上。我对格瑞特威格的关心还没有强到浪费我自己的时间来策划报复他。”

 

里德尔眯起眼睛,试图用逼视让哈利接受自己的观点。

 

“这是软弱。”他低声重复道。

 

“这是冷漠。这不是一码事。”

 

“如果你什么都不做,整个学院都会认为你是个可悲的傻瓜。”

 

“那么幸亏我根本就不在乎他们怎么想我。”

 

里德尔深吸了一口气。他没有移开目光——他盯着哈利,好像哈利是他不幸交谈过的最难以理解的人一样。

 

“你激怒了我。”他说道,口吻几乎带了点困惑。不知怎的,哈利为此短促地笑了一声。

 

“说得就像从没有人激怒过你一样,”他有些好笑地说,“就在上一堂课,你还打算诅咒邓布利多呢。”

 

“不,不是那样的,”里德尔用手指敲击着玻璃杯。尽管这么说,但他并没有显得生气——如果非说有什么情绪的话,他似乎为这个念头而着迷。“我想诅咒的人有一大堆。不过,我并不想咒你。我想要……别的东西。我不确定是什么。”

 

“你是想揍我一顿?”

 

里德尔歪歪头,思考着。

 

“有可能。”他停顿了一下后承认,听起来为自己的坦诚而惊讶。不安的神情在他的脸上留下了一片阴影,“这很反常。我想不出还有什么比诉诸于原始的麻瓜暴力更低级的了。你一定对我造成了不好的影响。”

 

哈利十分感慨,对一个杀人犯产生不好的影响——这一天可真是值得纪念。

 

他不得不咬住舌头才不让自己说出口来。没有必要再把那些事拽出来争论一番了。有时他觉得如果他们俩没人主动停下的话,他和里德尔可以永远吵下去。而鉴于里德尔不是那种会先弃牌的人,哈利必须主动停下。

 

令他懊恼的是,保持沉默并没有用。里德尔又开口了。

  

“我想我能明白你的想法,哪怕在我看来它实在是过于天真和令人恼火,”他说着,慢慢地,深思地看了哈利一眼,“在理想化的世界里,你可能是对的。许多人的理念都无可救药的卑劣,位于我们之下,因此不值得去费时费力去让他们每个人闭嘴。他们不值得。但事实是,我们还没有到达理想的世界。而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你任由自己被某人攻击,只会给其他人也留下攻击你的机会。”

 

“人们又不是盲目的秃鹰,”哈利争辩道,心中的沮丧熊熊燃烧。现在他十分想殴打里德尔本人了——狠狠地揍他一顿,为里德尔在进入一个人民心智受损的恶毒王国后,反而利用自己的影响力让情况变得更糟,“他们中的一些人可能不喜欢我,好吧,但我又没有对他们任何人做任何事。凭什么他们因为觉得我弱,就想打倒我?”

 

“因为人类就是这样的,”里德尔低声咆哮道。他不顾哈利脸上警告的神情,往哈利的方向更进一步,他身体散发的热度立刻裹住哈利。“麻瓜是这样的,巫师是这样的,而纯血统尤其如此。他们从小就被教育要感觉自己比别人优越。他们会认为地位低的人都是他们的仆人,除非你能证明自己,否则他们就会一直打压你。权力是他们唯一用来交流沟通的语言,而如果你不去讲——”

 

“你们生活的这个世界真是糟透了。”哈利说。他颤抖着,不知是因为里德尔离他太近的缘故,还是他说出的话的缘故。“不是所有人都是这样的。我最好的朋友之一也是纯血统,他从来没有瞧不起我或其他任何人。他很友善,我相信每个学院都有很多这样的人,包括斯莱特林。唯一不同的是,那种在正常地方会让人回避的行为却在这里受到崇拜。参与的人越多,情况就越糟糕,我不会给这把火再浇一桶油的。我只想要宁静。”

 

下一刻,里德尔的魔力扎在了哈利身上。虽然只是短暂一刺,但也足够痛苦,让哈利惊愕又警惕地向后撤了一步。

 

“你‘最好的朋友’之一?”里德尔重复,声音里带着一种丑陋的嘲讽意味,立刻让哈利紧张起来,“那么这人会是谁呢?”

 

对一句无辜的话,他的反应却如此过激,哈利怎么也搞不清楚为何会这样。这与他一直给里德尔灌输的故事背道而驰了吗?哈利的确没有字字句句地抠自己的故事——他确实有必要更仔细地注意自己说出的话了——但他很确定他从未说过自己“没有朋友”。

 

“那是一个韦斯莱。”他简短地答道,“怎么,你以为我除了你和你的追随者之外不认识其他人吗?我又不是住在你的箱子里。”

 

“你还不如住在我的箱子里。”里德尔反驳道,厌恶地皱起鼻子,“韦斯莱家都是血统叛徒。我真不知道那个我是怎么想的,居然让你和这样的人混在一起。”

 

不出所料,哈利的血液沸腾了。他不得不深吸几口气平静下来,并阻止自己的手去摸魔杖。

 

在斯莱特林公共休息室里与里德尔争论并不合适。在这里为愚蠢的血统纯度吵一架更是糟糕透顶。他必须截断这个话题——现在只能这样。

 

“这不是重点。”当耳内因怒火而涌动的嗡嗡声最后平息下来时,他说道,“关键是,有的人是会很恶劣,但我不会帮着增加这种人的数量。我就是我。我不会把自己降到和他们一样的水平,只是为了让他们接受我然后一起狼狈为奸。”

 

“一个理想主义者。”里德尔轻声说。他脸上没有了那一闪而过的丑陋愤怒——现在他只显出困惑的着迷,“这就是你。一个注定要失望的梦想家。”

 

“比起放弃主见,加入那些你认知中的‘正常人’的行列,我宁愿失望。”哈利答道。里德尔摇摇头,看上去愈发困惑。

 

一时之间,无人再开口。他们沉默着相互对视一刻。然后,里德尔举起酒杯,摆出一个干杯的动作。

 

“恭喜你比赛成功。”他礼貌地说。哈利对他突如其来的装腔作势哼了一声。里德尔只愠怒地看了他一眼,就走到一边,重新回到仰慕他的人群中去。

 

“嘿,波特!”有人喊道。哈利转向那些他不知道名字的人,他们热情地朝他挥着手,“过来和我们一起玩吧!”

 

他犹豫了,但也只是片刻。下一秒,他挂上假笑,走进这个快乐的小团体。里德尔说的所有那些斯莱特林们如何如何等待着机会击溃他的话,像黑暗的回音一样,在哈利的脑海中回荡着。

 

他们尽可以试试。哈利不觉得他们的攻击能比他自己日常在脑海里进行的自我审判带来更大的伤害。

 

***

 

尽管里德尔警告在前,但事实上,似乎每个人都因魁地奇胜利对他产生了热情。哈利遭遇满含敌意或算计的目光的次数仍比他预期的要多,但也开始有很多人在擦肩而过时向他打招呼。尽管这并无多少意义,却还是在他的胸口种下了一颗小小的温暖的种子。

 

经历如此漫长的一段孤独时光后,能再次被人喜欢的感觉真好,哪怕这种喜爱肤浅无比。但是,仅为这一点,接受找球手的位置也可以算是值得的。

 

圣诞节临近,城堡里也慢慢发生了变化。现在,几乎每块天花板都在下雪——所有的雪花都着有不同的形状,却没有真正雪花的寒意。哈利很快习惯于让雪花落在自己的手上,然后仔细观察它们,从各种角度欣赏它们的美丽。他因此得到了路人的注目礼,但他并不在意。

 

他无法忽视的是里德尔时不时投来的目光。他似乎和哈利一样被这魔法雪花迷住了,但他从不为之停下脚步,遑论享受它的降临。他装出一副觉得这雪花毫无意义且理所应当的样子,如果哈利没有那么仔细地观察里德尔,如果哈利对里德尔心底对魔法的真正看法毫无觉察的话,可能真的会被骗过去。

 

事实上,他注意到里德尔在下雪时会放慢行走速度,以让雪在他的长袍上覆盖一层薄薄的、闪闪发光的白色。他看到过里德尔小心翼翼地观察雪花铸造的迷宫,显然心怀和哈利一样的好奇。

 

里德尔可能会对肖像和鬼魂所唱的欢快圣诞歌翻个白眼,可能会径直走过大厅里那棵巨大的圣诞树不带一丝留恋,但哈利能捕捉到他每一次的短暂停顿,每一分的真诚微笑,每一回的随意触摸——在去吃早餐的路上,里德尔就曾这样用手指拂过那鲜艳的绿色树枝。他对霍格沃茨的圣诞节感到兴奋,而哈利能共情到他的这份心绪。

 

“你是留在这里还是回家?”艾琳问他。他们正在图书馆里一起完成今年的最后一篇天文学论文。哈利对这门学科并不热衷,因此论文进展慢得令人痛苦。

 

“留在哪儿?”他心不在焉地问。艾琳哼了哼,似乎被逗乐了。

 

“学校。假期留校。”

 

哦,这个啊。哈利点点头,揉揉眼睛,感到已经精疲力尽了。

 

“对。我又没别的地方可去。”

 

“但是夏天呢?你不觉得这件事应该和校长商量一下吗?”

 

哈利喜欢艾琳的一点是,她从不问他不愿意回答的问题。他知道她一定很好奇他来自哪里,以及为何没有能投靠的人,但鉴于她从未提起这件事,她必然是感觉到了他有多不喜欢这个话题。

 

而她实际问出口的问题正是他自己在想的。事实是,他不知道该去哪里。他很想留在霍格沃茨,但如果里德尔假期留校的申请被拒绝,他不觉得自己能有更好的运气。他必须得和迪佩特谈谈这件事——或者是邓布利多,如果实际上是他在大部分时间承担校长角色的话。

 

“我会的。”哈利低声说。他盯着桌上的论文,但不幸的是,他无法理解它分毫。

 

艾琳仍注视着他。他慢了半拍才意识到,不询问她的计划是不礼貌的。

 

“你呢?”他有些尴尬地问,“你和你妈妈是……”

 

他不必说完了。艾琳向后靠去,皱起眉头。

 

“我们要回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了。”她喃喃道,“只是假期期间呆在那儿,但我还是不明白她为什么这么做。她非常害怕格林德沃带来的危险,所以搬到这里,还让我转了学。而现在她又突然觉得回家待上几周很安全了?我真是无法理解。”

 

“也许她想念在故乡的亲人朋友吧。”哈利建议道。从报纸上,他知道格林德沃的招募工作和突袭行动正在升级,而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正是他主要活动的区域。但如果是让他来做选择,在有机会见到罗恩和赫敏的情况下,他会立马回去,不顾一切危险。

 

虽然如果他有孩子的话,应该不会带着孩子一起走。所以谁能猜到艾琳的妈妈在想什么呢。

 

“也许吧。”艾琳同意道,但并不显得如何信服。哈利也顺势放弃了继续谈论这个话题。

 

他真的该写完那篇论文了。

 

***

 

在霍格沃茨特快列车送学生回伦敦的那天,斯莱特林的学生源源不断地给里德尔送上了圣诞礼物。

 

这既令人发笑又十分有趣:里德尔坐在他最喜欢的扶手椅上,冷漠而放任,仿佛一个骄纵的国王,而其他斯莱特林们拿着各种尺寸和颜色的包裹走近又离开。哈利他们送了什么感到好奇,但并没有问出口来。

 

至少阿尔法德乐意主动提供这些信息。

 

“我给他买了一件心情检测仪,”他激动得喘不上气,压低声音对哈利说,“我说服了我家的家养小精灵从父亲的桌子上拿走它并寄给我。这东西十分重要——也要花一大笔钱。它可以显示其他人与你互动时的心情。我觉得它会很有用的,这样汤姆就能看到是否有人对他暗藏愤怒或怨恨了。”

 

一股寒意顺着哈利的脊椎流下。他咽口口水,心沉了下去。

 

这礼物导致了一个问题:如果哈利每次和里德尔在一起时它都会显示哈利心藏杀意,那怎么办?它甚至可以检测到这样的情绪吗?

   

“它能检测什么样的情绪?”他小心翼翼地问道。他祈祷阿尔法德没有听出他声音中的紧张——而这担心是多余的。如果硬要说阿尔法德有什么反应的话,他似乎只是为哈利认可自己的礼物而欣喜若狂——即使这认可来自哈利而非里德尔本人。

 

“所有的主要情绪,”他自豪地说,“快乐、悲伤、愤怒、吸引力,这些类型的感觉。想想看,罗莎莉亚要尴尬了!我可以想象当她和汤姆说话时那块石头会显示什么!”

 

所以也许仇恨、厌恶和谋杀意图都不在检测之列。哈利松了口气,终于露出笑容。阿尔法德的心情检测仪可能能暴露一些格林格拉斯的秘密,这确实有趣。

 

仿佛听到了他们的想法,格林格拉斯带着自己的精致包裹大步走向里德尔。她带着尊敬的微笑将它递给他,而里德尔慷慨地接受了它。

 

“我竭尽全力说服父母让我留在霍格沃茨过节,但他们拒绝了,”她说。哈利因她语气里的真挚而畏缩,“对不起。但我希望你知道,如果有机会陪伴你的话,我会再高兴不过的。”

 

“我知道。”里德尔郑重地对她说,“我也明白。”

 

他的声音轻柔,甚至算得上甜蜜。哈利竭力控制自己不露出惊讶的神色。但当里德尔碰触她的手时,他还是目瞪口呆了。

 

两人相触的时间实际上相当短暂,几乎可以说只是一瞬间罢了。但这却让格林格拉斯整个人都被快乐点亮了。她容光焕发,双眼因感动而模糊,笑容因激动而颤抖,以一种令围观人群感到无比痛苦的方式凝视着里德尔。

 

里德尔明显就是在操纵她,哈利简直要吐了。他才不会对里德尔态度的突然软化感到惊讶——这一切绝对都是经过算计的:追随者们离开斯莱特林学院的两周里,一直都是在正常的世界中与家人们共度时光,他对他们的控制鞭长莫及。这种时候,以积极宽容的态度与他们道别以强化自己的影响力,是他能做的最明智的选择。

 

“嘿,波特,”艾弗里叫道。他正坐在里德尔旁边的一把扶手椅上,眯起眼睛挑战道,“你的呢?还是你觉得汤姆不值得你的礼物?”

 

房间里顿时鸦雀无声。令哈利感到尤为好笑的是,里德尔对艾弗里的话显出一副痛苦的样子——他可能已经足够了解哈利了,意识到哈利给出的任何答案都必定会让他难堪。

 

“我想我可以从厨房给他弄点东西。”哈利若有所思地着,对里德尔挑起一边的眉毛,“你觉得如何?哦,我之前给海格买了些龙形饼干,也许还剩了几个。不过现在它们的味道可能不太好了。”

 

他知道这太过分了——他周围满是愤怒的抽气声。就连阿尔法德也一脸震惊。艾弗里语无伦次,眼里满是灼烧的怒火;格林格拉斯神色冷酷,以一种致命的姿态抽出了魔杖。

 

里德尔叹了口气。他用手指敲着椅子的扶手,好像在脑中快速浏览可能的反应并评估它们的有效性。按他营造的人设来说,他不能放过这样的侮辱,就连哈利也明白这一点,但他同样矛盾于是否应该用约束其他人的标准来约束哈利。

 

最后,他露齿一笑。只是露出的牙齿太多让这个笑容显得无比诡异,哈利不由得有点不安起来。

 

但奇怪的是,哈利同时也感到兴奋。这快意鲜活炽热,他不知它缘何而起。

 

“我很乐意,”里德尔轻声道,每个字都层层包裹着丝绸般的威胁,“等所有人都离开后,我们就到厨房去,你可以在那儿告诉我你到底是什么意思。”

 

房间里的紧张气氛顿时化为激动。哈利可以在大多数人的脸上看到这一点:他们看起来病态地着迷,无比期待里德尔将要做的事,并为自己只能错过它而哀叹。

 

哈利不得不在心底为里德尔的解决方案鼓掌。现在,每个人都确信里德尔会以某种可怕的方式惩罚他。里德尔的惩罚将残酷而漫长,以至于需要到另一个没有目击者的地方进行。然而,没有目击者正是关键所在。整个斯莱特林学院都离开了——除了哈利和汤姆,没有人留在学校。他可以打赌里德尔不打算做任何事情——在哈利有权将他开除却决定不使用它后,两人建立的那个怪异的休战协议,无论出于什么原因,里德尔目前仍有兴趣维持它的效力。

 

嗯,但也只是一定程度上的。此时此刻再和里德尔争论下去肯定会引火烧身。于是哈利含糊地耸耸肩,移开视线,等着其他人安静下来。几分钟后,焦躁的窃窃私语逐渐平静,更多的人带着礼物走向里德尔,他们的脸上满是尊重、警惕或崇拜。

 

真是无聊又烦人,对比之下,学习都显得有趣了。哈利掏出一本关于攻击性咒语的书,彻底沉浸在了书本的世界里。

 



TBC.

(第四章未完)


——

4-6节情节比较碎,但第7节比较长,放进来就太多了。而且我也还没翻完第7节,只能等下次了x

评论 ( 8 )
热度 ( 37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AnniE | Powered by LOFTER